close

五月天作品8號預購.jpg  

2011.12.16  五月天正式發行了作品8號‧第二人生(Second Round)

我是購買末日版+朋友分享版
一拿到馬上照五月天的要求
  
      1. 空出一小時
      2. 戴上耳機 
      3. 拿出歌詞本
      4. 按照曲序... .. PLAY按下去~



其實,
我自己原本聽音樂的習慣是不看歌詞,先聽整片CD給我的感受
整片CD聽2~3遍之後才會看歌詞,
但這次五月天特別先告訴我們要用手邊好點的設備,對照歌詞按曲序聽...
真得很乖的我(其實覺得MAYDAY的要求一定有他的道理)就照做了~~~


我先聽的是末日版 (((打算先末日再明日、人生才有希望麻~XD)))
以下是我對每首歌的個別評論...可以跳過(接星號)~謝謝~ :)

末日明日.jpg  

第一首的 {2012} 光聽前奏我就起雞皮疙瘩了!!!
不同於以往所認知的五月天;格局超大,彷彿眼前就有個正在崩壞的世界...
剛開始的幾小節有心慌的感覺、還有鼓音加強這感受
於是阿信破題的唱著『再沒有時間...再沒有後路...』
更是成功的讓我仔細的聽著
歌曲敘述著人類因為不愛護地球而造成世界末日的結果
帶出人類末世、卻因為未完成的那些而感到遺憾...
反思出現在我們還有時間去做、你卻還在等,等老了沒有時間了再後悔
你不感到沉重嗎?! 你能誠實面對這沉重嗎???
『要怎麼做 要怎麼活 請你對自己說 誠實對自己說 快對自己說』

{洗衣機}
節奏很可愛輕快,會跟著打著節拍...
內容描述經常性使用的家電用品(電視機、咖啡機、吹風機、連電唱機也有)
一邊聽,會一邊想像著阿信怎麼會想歌頌這些家電
但最後幾段話鋒一轉、把洗衣機描寫成媽媽大人
雖然音樂還是輕快著,但和矛盾的歌詞造成衝突感,
當聯想到媽媽大人的付出真的會很想馬上跟媽媽說矮LOVE油順便噴幾滴淚
但我很ㄍㄧㄣ、聽完這首歌也沒有真的想大哭的FU,只是覺得真得很感人... ..

{歪腰}
非常俏皮可愛的一首歌~
原本我以為 歪腰=彎腰
結果看到有網友解釋說 歪腰=綜藝節目音效音
真的有梗到讓我歪腰腰腰腰~~~~XD



{乾杯}
繼{垃圾車}、{笑忘歌}之後又一首朋友歌
但是2011年版的朋友歌可不只是這麼簡單的
隨著時間的推進、社會殘酷的洗禮,
自己&朋友在心態上也更加成熟... ..
想得很多,做得很少;
科技發達大家很容易隨時都可以靠簡訊靠FACEBOOK得知朋友的近況動態
但卻反而都被動了... ..被動的聯絡感情...等啊等的,時間就被等光了。
『他在等你 你在等我 我在等誰』
『現在就是 那個未來 那個世界』
『有一天 就是今天 今天就是有一天』
再再說明要把握當下,不要等待,想到就去做,不要等。
除了幾張臉孔外也會想到愛乾一杯的怪獸... ..哈


{我不願讓你一個人}
阿信的詞淺而直白的敘訴著,
希望那無緣的對方有著更美好更幸福的人生

我覺得跟{突然好想你}的感覺很像
因為心裡真的有那個人,那個我覺得放下了也祝福他有更好人生的人~
於是我哭超慘的...完全不能跟著歌詞唱這首歌... ..Orz

{星空}
延續{我不願讓你一個人}的心情,一樣會想到那個人...
但是五月天希望我們不要割捨不下,
因為那曾經的一起的回憶就是最好最棒的禮物,
要勇敢的在人生中前進。
『寂寞可以是忍受 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僅有的擁有』

{三個傻瓜} 找來松本孝宏讚聲啊!!!
曲風是爵士百老匯,也讓我很意外,五月天也會做出這種曲!!!!!!!!
(((但我超愛這首的曲風的啦~)))
『夢想、別笑死人了~它可以吃嗎?!傻瓜~』
當你有這種想法~我說,你才是傻瓜!!!


{第二人生}
做為作品8號的主題曲,曲風反而沒有{2012}、{三個傻瓜}&{諾亞方舟}的大格局
『不要等到來生 讓此時此刻 能不虛此生』
如果你不滿意現今的生活,有沒有想過是自己態度心態想法的問題???
鼓勵著聽音樂的我們要拋去消極的態度,以積極勇敢的心態去展開第二人生。
其實,我倒覺得人隨著經驗增長、成熟了心態&想法,
勢必也會和年少輕狂那些風花雪月道別,
當心態想法上有了也許叫責任、也許叫道義...的體認,
也真心想擔起,我想,那也可以說是屬於你的第二人生的展開。


{諾亞方舟}
作詞者說:『這首歌詞,來來回回寫了漫漫三個月。我還記得,寫完這首歌的那一刻,漆黑夜空也是正要破曉。每次看到MV結尾的畫面,我總是能記得當時那份難以言喻的心情。』
我覺得跟這首給我的感受一樣很壯烈!!!


{有些事不做 就永遠不會做了}
一樣要我們不要等到白了頭,沒時間了,才感嘆後悔當初
而是該用積極的態度,把握當下~
『有些事情還不做 你的理由 會是什麼?』


20
12
{T 121 3121}
學吉它的人必學的基本功...就是很簡單很簡單的曲調
連唱腔的詮釋都完全無技巧,卻反而有種童真的感覺
『T 121 3121 時間都停了 他們都回來了 懷念的人啊 等你的來到』
然後我就大哭啦!!!!!!!!!
我自己的解讀是因為簡單...
在無心防備的狀態下被引領回到人生中簡單的時候,然後一堆回憶湧上心頭,
唱著唱著,眼淚就崩落了... ..

CD.png   



總之這張專輯,雖然我先聽的是末日版,再聽明日版
但我比較喜歡末日版的曲序編排
(((可能是一開始{2012}的前奏,也可能是整片CD的情緒比較貼近我的喜好)))


{2012}  節奏感超強,要愛護地球喔!!!

{倉頡}  關於挽回&後悔。

{洗衣機}  感謝媽媽、真的要感謝媽媽。
{歪腰}  偶而不順就歪腰吧、然後還是要繼續好好過人生。
{乾杯}  朋友歌,回不去了也要把握今天、把握當下。
{我不願讓你一個人}  會聯想到{突然好想你}這首歌...
{星空}  關於一段回憶、一種勇敢。
{三個傻瓜}  金錢不是唯一衡量人生價值的單位。
{第二人生}  當你改變態度,才算正式開始第二人生~
{諾亞方舟} 關於告別,卻很有希望。
{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} 都破題,你覺得呢?!


20
12

{T121 3121} 
經歷了2012傳說中的世界末日,什麼都沒發生,
但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,回到最初最單純的自己!!!
記住,什麼是重要,什麼是應該,又什麼是你所想要的人生。

{OAOA}
非常熱血的一首歌
有分 丟掉名字性別(末日版) 和 現在就是永遠(明日版)
不同的歌詞編排在兩張不同感受的專輯中,
我覺得讓專輯的整體感更契合,五月天的編曲功力很讚啊!!!
這張專輯真的是近年聽過最厲害的一張專輯... ..
整片聽不膩(CD、KKBOX、iPhone)、歌詞更是強到一種境界~

同樣的歌,編排不同曲序,真的有不同感受!!!(五月天真的有心啊~)
我覺得說第二人生是兩張專輯也不為過... ..
但明日與末日都帶著殷切希望著你懂,
希望你要懂得把握時間莫等待、
人生不是單一,而是融合,
沒有錢萬萬不能,但金錢真的也不是萬能。
在紅塵俗世打滾,一樣可以保有自己為自己制定的規則... ..
在好朋友的身邊,可以隨時變回那個時候的自己... ..
就算偶而歪腰,也不要懦弱,努力衝向自己想要的那個樣子... ..
然後,好好的,認真的,愛地球、愛家人、愛朋友、愛你的人生~C'est La Vie... ..

最後,我想說
有些人可能會覺得『第二人生』沒有收錄台語歌而感到失望,
但我卻覺得這張專輯的歌都很搭配,整張專輯就有一氣感
有沒有台語歌,對我來說不是太重要~

也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張專輯的音樂不太像五月天
但我卻認為,這是五月天這幾年的累積所做出來的音樂,
不是為了做出五月天的音樂而去做,而是為了做出一張五月天認為好聽的專輯才完成的,
我覺得這是好事,這表示著五月天也有在進步成長,而不是墨守成規、原地踏步... ..

講真的,要是五月天一直一直做出同類型的音樂,
一定有某批人會說『五月天的音樂就是那樣也沒什麼...』這種鳥話~

但是,『第二人生』這張專輯呈現出和以前不太一樣的五月天
除了嚇我一跳得好聽、詞是有水準的厲害以外,
也可以感受到經時間淬煉後,讓我們又貼近五月天的一張專輯。


我不願讓尼一個人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Q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